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12-10-02╱自由時報╱第A04版╱政治新聞╱邱燕玲、林美芬、陳璟民  
 胡幼偉秀iPhone5 惹議 陳揆也不挺  
-------------------------------------------------------------------------------- 
   〔記者邱燕玲、林美芬、陳璟民╱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在臉書上秀iPhone5,跟經濟部長施顏祥力倡愛用國貨hTC大唱反調,遭到批評,行政院長陳?直接嗆「我沒有功力及專業來幫他做解釋」。

  胡幼偉上週六晚間在臉書上秀iPhone5,部分網友批評他不夠愛國,但胡幼偉反駁這種指控如同是「白色恐怖」。胡幼偉昨天又在臉書上引用三國演義中的「草船借箭」故事比喻說,「我沒有瘋,你們也很正常,我真的好開心,沒花一文錢,就讓好多人終於知道行政院有個重要政策,那就是經濟動能推升方案!」

  硬扯草船借箭 陳?:我沒功力幫他解釋

  面對發言人以這種方式來推動方案,行政院長陳?頗不以為然。他指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是行政院整體團隊包括發言人在內,在推動的事,至於用什麼樣名詞,「憑良心講,應該是我講話,他幫我解釋,不是他講話,我來幫他解釋。」不過,陳揆也緩頰指出,FB不是公文的工具,在其私領域內,也許是透過這種方式盡量溝通。

  昨天一早行政院召開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有關促投成果的記者會,記者會還沒開始,電子媒體就忙著採訪胡幼偉,之後較晚到的媒體又補問,胡前後共受訪了三、四次。

  胡幼偉昨一早在臉書PO文引用「草船借箭」的故事說,「網路就是那條河,我和那一堆跟唉鳳五有關的PO文與照片,就是船上的稻草人,瞬間瘋狂射來的箭,就是我最需要的『注意力』(attention),而那條船,就是我目前急需更多人要知道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不用發言人的身分和唉鳳五的敏感話題,哪有可能瞬間弄來大眾媒體及網路媒體最後對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的注意力呢?」

  最早發現胡幼偉秀iPhone5照片的是蔡英文的政策幕僚黃重諺,隨後中執委洪智坤也加入轉載,洪智坤昨PO文諷刺說「我和黃重諺向國人同胞深感抱歉,我們不應該把政府發言人搞到發瘋!」

  還有外國駐台媒體把此事寫成新聞,並被貼上外國的手機網站上,網友忍不住虧說「紅到國外去了」。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在黨團記者會質疑胡幼偉涉違法,因我國法令規定新手機要經過一年檢查才能上市,iPhone5尚未在台灣公開上市,胡幼偉違法取得,行政院發言人帶頭違法,相當可恥可悲。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則表示,或許胡幼偉看尹啟銘每天寫文章、拍馬屁,確保官位,有樣學樣、如法炮製,「真是一品馬屁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