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立法委員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新聞稿

「一國兩區」讓「活路外交」
變成「死路一條」

2012/03/28
    立委邱志偉對於馬政府最近提出「一國兩區」的兩岸關係論述質詢外交部董國猷次長,在一國就是中華民國的主張之下,董次長是管轄“大陸地區”的外交官,董國猷在邱志偉合理邏輯的論述下導引出矛盾不通的「一國論」,雖然董國猷無奈地以引號加註稱呼“大陸地區外交部”,卻露出非常耐人尋味的表情,邱志偉稱之為「自欺欺人」的一國主張,更直指馬政府此舉將會混淆敵我意識,在中國強烈企圖奪取我主權的外交戰場上,不分敵我,叫前線的外交人員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董國猷不諱言地說中國壓制台灣外交空間的嚴重威脅是現今我國外交處境上最大的困難處,也同意邱志偉所提外交部就是要捍衛台灣的國家利益,對於中國強烈企圖奪取我國主權的零和競爭絕對必須「寸土不讓」,但董國猷及列席的外交部官員對於邱委員臨場提問中國主要領導人以及駐美國、歐盟及日本大使姓名,董次長卻無法完全掌握,讓邱志偉強烈質疑外交人員在馬政府為謀求兩岸發展前提下,可能會犧牲了國家利益,動搖了國家主權,模糊了敵我意識,邱志偉懇切囑咐外交部千萬不能忽視中國對台灣的嚴重威脅!

    針對美國內部逐漸形成的「棄台」言論,邱志偉認為絕對不能等閒視之,直指這是台美關係近期傷害最深的主張,外交部報喜不報憂的作法將可能錯失最細微處的變化,美國與中共間的關係已經從對抗競爭轉而合作協商,外交的最大目的在爭取「國家利益」,各國皆是如此,現實主義下的中美台三方關係,在美中合作更緊密時,將是我最大的危機,棄台論絕對不是兩隻手不到的少數學者看法,外交部一定要嚴加注意,審慎以對。

質詢影片